真维斯杨勋:提升中国品牌时尚话语权是当务之急!

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7日 07:53    编辑:fashion    来源:本站 资讯 » 品牌

今年的两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,意义非凡。如何在强大制造能力的基础上强化中国品牌、提升文化自信、搭建体现中国时尚话语权的平台、推广体现中国现代风貌的礼仪服装,成为了今年纺织服装行业两会代表建言献策的主要方向之一。

一直以来,我国作为纺织服装生产大国、出口大国、消费大国,却不是品牌强国。但近年来,随着我国整体消费能力的优势凸显,品牌意识正在逐步增强。尤其是“十三五”以来,打造中国品牌已经上升到了国家层面,毫无疑问,品牌成为了一种国家实力的象征。

今年“两会”上,打造中国品牌成为了众多代表的呼声,我国正从“制造大国”向“制造强国”迈进,“中国制造”要想在世界站稳脚跟,就必须全方位升级中国品牌,提高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的传播力和竞争力。品牌兴则产业兴,品牌强则中国强。

中国纺织服装产业作为中国支柱型产业、全球优势型产业,有能力也有义务,在品牌建设上冲在前列,因此,多位纺织服装行业两会代表、委员,以品牌建设为题,提出了自己的深思熟虑的发展建议。

全国政协委员、真维斯国际(香港)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勋表示,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纺织品服装生产国和消费国,但在全球时尚话语权方面,行业印象被锁定在“微笑曲线”的底端。具有符号意义的中国时尚象征“大师、大事和大牌”,在主流时尚话语权体系中呈现缺席状态,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和设计师还不多。

杨勋建议,中国服装行业要充分发挥知名品牌与设计师的时尚引领作用,培育和扶持一批优秀品牌和设计师走向国际时尚发布平台,并加强终端渠道建设,增强中国品牌、文化的全球影响力;应重点培育3-5家本土时尚品牌、5-10位设计大师,跻身国际一线品牌阵营,凸显“中国时尚”的符号意义;政府对于国际拓展与发布活动给予相关支持;重视品牌价值评价、品牌竞争力评价与提升活动,在提高中国纺织服装品牌价值与竞争力的同时,增强我国在品牌价值评价领域的全球话语权。

每年两会,代表们的传统服饰都会成为会议期间的一大看点,大家在忙碌而又严谨的会议生活中,也向大众生动展示了中国传统礼仪服饰的丰富与多彩,圆领、立领、刺绣……形式多样的礼仪服饰,不仅诠释了民族文化,更呈现了中华民族精英们的风采。与此同时,“推广体现中国现代风貌的礼仪服装”也成为了其间的热点话题。

对此,杨勋表示,中国素有“礼仪之邦”的美誉。自古以来,服装服饰都是承载民族文化、反映社会风貌的重要载体。而当前在一些重要礼仪场合,尚缺乏能够代表中华文化、体现中国现代风貌的礼仪服装。国际社会中,针对每种商务场合有不同的着装要求,随着国力的提升,国人在商务场合的着装也应该在尊重场合与他人的前提下,充分发扬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。

为此,杨勋建议,要推广基于中华文化的当代礼仪着装。编制实施《基于中华文化的当代礼仪着装指南》团体标准,立足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和生活方式,提出礼仪性场合如商务着装、成人礼、婚礼等特定时间和场景着装指南,以体现中华优秀文化在当代的时尚表达,增强文化自信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