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疆哈密:幽静沙漠中的甜美小城 沙漠中的绿地城市:幽静安静的小城

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01日 10:39    编辑:landyliao    来源:[db:出处] 资讯 » 生活

哈密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,天山山脉自东向西400公里横亘其间,构成山南山北截然不同的两大天然环境区:山北巴里坤、伊吾两县草原宽广,夏日凉快迷人,冬天冰优雪丰,天然风光秀丽,是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和旅游胜地;山南哈密盆地枯燥少雨,昼夜温差大,日照时间长,是尽人皆知的哈密瓜、哈密大枣的重要产地。

  每个城市,不管巨细都会有自己的形象气质,比方上海是现代,厦门是温馨,深圳是敞开,成都是怡然,那北疆小城哈密的气质又应该是什么呢?有人说是“甜美”——这大概是从哈密名产“哈密瓜”联想起的;也有人说是“生机”,的确,作为苍茫沙漠中的绿地城市,哈密天然就带着生命的生机……

盛装的哈密人

  哈密的气质难以点评,哈密人的特征则更难概括,特其他地舆、民族、前史给了哈密太多的沉淀。而身为这片土地的子民,哈密人身上好像笼罩着散不开的纱幕,只要走近了,挨近他们,与他们一同徜徉韶光,这个悠远之地的城市人群才会展示他们的共同、深重和异乎寻常。

  哈密瓜:上苍赐予哈密的礼物

  哈密是丝绸之路进入新疆后的第一个绿地;尔后向西,每通过一段戈壁,便能望见天边有一点绿。如此,从新疆至中亚,至小亚细亚,再至北非的埃及、卡萨布兰卡……另一条通往国际的道路由驼掌一延再延。古代的华夏诗人曾慨叹:西出阳关无故人。而哈密,则是西出阳关后的第一个城市。这儿并非荒芜一片——意外的坎儿井、葡萄架,意外的哈密瓜、桑树枝,总让人猜疑成空中楼阁。可是,这儿的确是个城,尽管不大,但已有适当的前史。而这也是哈密的命运:沙漠+绿地;荒芜+富贵;沉寂+喧嚣。

图为哈密市中心主体四层、占地面积达1600平方米的哈密木卡姆传承中心。

  这样地域环境下的哈密人,结壮肯干地求着生计,又由于骨子里流淌着哈密前史的根脉,自成着一份大气圆融。而哈密的“小”和哈密瓜的“甜”又让哈密人日子得如此润泽和安闲。

  哈密的一切都要从哈密瓜说起:那是甜美的瓜,不行替代的瓜,必需要引起满足重视的瓜。哈密瓜就在那里,在瓜地里,逐步生长,成为一包“蜜糖”;但它真实不只是一个生果,不管草莓、芒果、葡萄、桔子、火龙果,哪里有它那般走运,名望冲天。

  哈密的名望得益于哈密瓜,哈密瓜是上苍赐予哈密的礼物:特其他地舆环境扶植出甜美的生果;特其他前史环境,造就了这种生果被当作贡瓜,被清帝钦点,扬名华夏。在新疆,能扶植甜瓜的当地许多,比如伽师瓜,或许口感并不比哈密瓜差,但名望却无法望哈密瓜项背;吐鲁番总显得怒火中烧,好像要和哈密抢夺哈密瓜的原产地,可是,对新疆之外的人来说,好像早已构成结论:哈密瓜=哈密,哈密=哈密瓜。

巴里坤草原是新疆的第二大草原,牛羊肥硕,松林翠绿。

 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性和风格,尽管个中味道不能被量化,可是若深化其间,则不得不被其感染。在重庆吃过火锅后,总觉得广东人吃火锅,是在吃某种方式,而不是味道。假如北京刻画自己的形象是大气,上海是现代,厦门是温馨,深圳是敞开,成都是怡然,或许哈密应该刻画的形象是甜美。甜美,首先由哈密瓜无与伦比的含糖量所决议,这是个能够量化的规范;然后,推而广之,深之。是否能够打出这样一条广告:到哈密,吃哈密瓜,过甜美的日子。

  不一样的城:新疆地貌的微缩版

  久居哈密不外出的人,或许模糊中,认为哈密和其他城市没有太大不同,可是,不,哈密是个彻底不一样的城市:它的周围被沙漠、戈壁、雪山、草原包裹,这种景致,基本上是新疆地貌的微缩版。

  虽然装下了整个新疆的特色,但哈密人的性情又迥异于新疆其他地域。比如北疆人,因草原广阔而多显旷达;南疆人,又因沙漠奇崛多显诙谐;坐落东疆的哈密人,深受华夏汉文明浸染,一起,又杂糅了哈萨克族、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文明传承,构成了一种特其他,只归于这个区域的某种文明心理定势。在笔者看来,哈密人的性情大致可分为务实、大气、淡定3种。

肥美的草场

  哈密人肯干(不干就无法生计),情愿动脑子(天然环境恶劣),不简单求人(可怕的烽火台……),不固执(究竟是交通要道),这种务实的性情,实乃地舆环境刻画而成。哈密是华夏的完毕、西域的开端,两层叠加的命运让这儿的人不得不变得更机警,才干求得一线生机。

  哈密是悠远的,悠远不只是地舆的成果,更能成为一种赏罚——遭皇帝贬低斥责后的纪晓岚,被放逐至西域;而苏东坡,放逐至岭南;相同,陀思妥耶夫斯基,被放逐至西伯利亚。看起来,古今中外,让一个人去悠远之地就是赏罚,就是比杀头还严酷的摧残。笔者曾在哈密通往巴里坤的道路上,看到那些仍旧耸立的烽火台,心里一阵阵紧缩。遐想古人,当外敌侵略,点着狼烟,期盼救援时,要饱尝怎样的折磨。而来自京都的指令,抵达哈密时,已如强弩之末。

哈密城

  悠远……这是内地人无法了解的词。当笔者久居岭南东莞,驱车穿过三四个小镇而不知时,常常会想起那些烽火台。各小镇虽有中心地带,但其边蹈中的哈密人,形象地反映了这个区域沉淀的文明。漠、戈壁、雪山、草原所缘处并无显着边界,一条街粘着一条街,一座山坡背面是另一座,处处都是哈密人的性情里,还有一种可贵的淡定——不以包裹,既有绿地的气愤,人,是加油站,是修理铺,是便当店,是宾馆,是餐厅。同为放逐地,东南和西北彻底不同:东南气候温润、植物茂盛,虽口音倨傲、形似蛮夷,可究竟仍是更简单生计;但西北——荒漠地带缺水,只这一点,便能简单了断人的性命。随时随地大风吹翻火车、冰雪中牛羊成片倒下……天然,在这儿,比之其他区域都更暴戾,让这儿的人们求生计时,要支付更艰苦的尽力。这也就要求哈密人不得不务实,不然,危及生计。

  在哈密人的性情中,有一种可贵的雍容大气之风。哈密人的大气,得益于它的前史。早在哈密还被称作“伊洲”时,已是不行小觑之地;及至清朝,哈密之重要性,简直到达极点。清廷以巴里坤县(镇西)为据点,由政府安排,大规模移民,在这儿屯田戍边(唐在鼎盛时期,亦有过此举)。很多移民涌入,融入新鲜血液,和本地文明融合、磕碰,刻画出特其他文明、特其他特性。

  哈密人:雍容大气和淡定的性情

  在哈密,笔者曾见过这样一件衣服——维吾尔族女士的外衣,但纽扣却是汉族员的盘扣,其上缀着的其他小纽扣,四边竟又装修着罗马文字!这种服饰恰恰反应出哈密的文明等于本地土著文明+华夏汉文明+西方文明。在多重文明熏陶之下的哈密人,逐步构成雍容大气的性情:处变不惊、进退有度、松张有驰。比之华夏内地人,哈密人更懂得天外有天;比之身居草原、沙漠深处的北疆人、南疆人,哈密人又因是新疆门户,信息沟通便当,更简单接收革新,更具有圆融精力。

哈密人秉承了维吾尔族员能歌善舞的天分,每个节日都盛装扮演

  在新疆传统音乐“木卡姆”中,哈密木卡姆不似刀郎木卡姆那般激越,也不似十二木卡姆那般明快,艺术气量高雅、尊贵、内敛。哈密木卡姆在其构成和开展进程中,阅历了从民间到王宫,再回来民间的撒播整合进程,充沛吸收了来自华夏、中亚、西亚的音乐艺术养分。笔者在哈密乡下参加过麦西来甫(集会),看到裹着头巾的老妇手持一朵玫瑰花,款款走向一位少年,少年起,右手抚在胸口,鞠躬,接过玫瑰花,随节奏舞蹈。一曲毕,走向另一二八佳人,向她敬献玫瑰花。文质彬彬、气量特别、控制内敛:舞蹈中的哈密人,形象地反映了这个区域沉淀的文明。

  哈密人的性情里,还有一种可贵的淡定——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。这是笔者后来脱离哈密后才渐渐体悟到的。到了北京,皇帝脚下,总感觉严重。这种严重是没来由的,但又的确存在,简直一切的外地人都能激烈地感受到。而在深圳地铁站,重复广播:不许带气球的人进入;在某个特别时段,深圳的公园里,不允许放风筝。深圳的大街宽、大、洁净,总摆出给他人观赏的容貌。不管首都仍是特区,在这些被特别界说过的城市里,那界说就是双刃剑,日子在其间的人由不得自己,要随很多规矩、禁令起伏跌宕。

西北区域典型的雅丹地貌——哈密魔鬼城

  哈密是个小城,是个边疆区域的小城,不只远离首都,乃至远离区府乌鲁木齐,没有被分外地重视,也没有被特别地照料,某些时间,哈密是处在被忘记的状况,而这,也正好提供给哈密人淡定性情的根底:更重视活在当下,活给自己,而无需做姿态给他人看。哈密人是不怎么讲排场的。讲给谁?没有祠堂,没有族员;哈密人又是不怎么说大话的。要在这儿久居,必得拿出诚信,不能打一枪换一个当地。哈密人所以变得分外淡定,一淡定,便舒畅;一舒畅,便更人性化。

图文Photo News
  • 迎光上场 享晒就晒,DHC防晒小金帽助跑2024上海半程马拉松
    迎光上场 享晒就晒,DHC防晒小金帽助跑2024上海半程马拉松
    DHC迎光上场,见证半马荣耀时刻  2024年4月21日,万众期待的2024上海半程马拉松正式鸣枪起跑。DHC品牌作为本次上海半程马拉..
  • JIMMY CHOO / MALBON 运动生活方式系列
    JIMMY CHOO / MALBON 运动生活方式系列
    Jimmy Choo勇于打破常规的设计风格,与Malbon对高尔夫世界颠覆性的革新观念完美邂逅。两个品牌首度联袂合作,将高端高尔夫用品..
  • 看小红书营销IP与NIKE如何携手把“发疯文学”玩出花
    看小红书营销IP与NIKE如何携手把“发疯文学”玩出花
    「当代年轻人,哪有不发疯的」掀开这句热梗的背后,我们看见了年轻人「发疯式」的处世之道与沟通方式有人的朋友圈仅3天可见,..
  • 热点MOST POPULAR
    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