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久坐 v.s.运动」可互相抵消?答案好残忍...靠6招自保

发布时间 2018年12月25日 15:20    编辑:fashion    来源:网络 资讯 » 品牌

▲上班族久坐,会增加罹患慢性病、癌症、忧郁症等风险。(图/达志/示意图)

文/好痛痛、林杏青复健科总医师

整天坐在椅子上对身体不好,平均而言甚至会减少你的寿命,这是大家都知道的。而运动对身体很好,可以让你活得更久!这也是大家都知道的。所以一来一往,我可以懒在沙发上一整天,然后认真运动来抵销吗?

久坐的坏处

1.有研究统计,超过25岁的人,平均坐着看电视每一个小时,寿命会减少22分钟。

2.如果把久坐族群依照时间分成四等份,坐着最长的那四分之一,平均腰围增加了四公分!而肥胖会让你更容易得到代谢疾病,例如糖尿病。

3.新陈代谢变差、血液循环变差、增加高血压、高血脂、高血糖的风险。

4.研究显示久坐和癌症、忧郁症都有关联性。

5.流行病学指出久坐会提升整体族群的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机率。

▲透过事后运动可不可以抵销久座的坏处?(图/取自免费图库pakutaso)

那运动的好处有哪些?

1.变帅、变壮、可以穿得下 Slim Fit 的衬衫。

2.血液循环变好,血压变低,头脑变更清晰,考试一百分!

3.运动会刺激骨头,让骨质密度增加,好硬硬!

4.有更好的肌力可以帮助关节缓冲,更不容易得到退化性关节炎。

5.血液循环、血氧都变得更好,晚上可以更…. >////<

基本上运动的好处和久坐的坏处几乎根本相反,所以我可以坐半天,然后去健身房运动一小时来抵销吗

很抱歉,不行。

澳大利亚心脏学会针对24万名50~71岁之间的成年人研究显示,如果每天花七个小时看电视,同时每周又花七个小时进行中高强度的运动的人,还是比同样时间运动,但是只看一小时电视的人,总死亡率高50%,而且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机率是两倍。

建议上班族每坐30分钟要起来走动10分钟。(图/示意图/达志影像)

简单说,你一旦就这样给他一直坐下去,无论怎么做都是无法弥补回来的。这可不像钱一样可以加来减去,这个月不小心多喷了,下个月努力多赚一些回来。最近双11之后还有双12,商人的花招怎么那么多,我信用卡都快被我刷到破皮了。

那你该怎么做?

坦白说,医学界对于多久以上算久坐并没有共识,但大体上来说都不希望你连续坐着超过一个小时,有些甚至会希望你每30分钟就站起来走动一下。意思是,叫一个上班族不要坐着是不可能的,但是我们可以打断坐着这件事。

1.每30分钟站起来走动10分钟,并且远离3C产品,3C产品是黑暗魔法的小小啰喽。

2.就算要追剧、看电影,不能真的站起来,你也可以变换一下坐姿。

3.长时间开会时,建议休息时间可以站着。

4.不一定要坐着讲电话,可以边走来走去讲电话,像我就很喜欢这样。

5.使用可以调节高度的桌子,变换坐姿与站姿工作,嘿嘿,我坐下了,我又站起来了,打我啊!如果买不起调节是桌子,可以直接把笔记本电脑放在空纸箱上。反正购物节刚过,应该有不少剁手网购的空纸箱。

6.如果有东西要跟同事讲,与其用line或email,不如直接走过去吧!顺便运动!当然也是要顾虑到公司文化还有地理距离啦,是也不用为了传一个讯息就千里跋涉到美国。

你可以把久坐想像成一个要咏唱40~50分钟的黑暗大魔法,但是只要每半小时打断魔法咏唱就可以了!Yes!前进吧勇者!

原文请见「运动和久坐可以互相抵销吗? 」

合作撰写:好痛痛 (粉丝页连结)/林杏青复健科总医师 (专栏连结

1, Too much sitting – A health hazard. David W. Dunstan, Bethany Howard, Genevieve N. Healy, Neville Owen. Diabetes Research and Clinical Practice 97 (2012) 368–376.

2, Sedentary behavior: Understanding and influencing adults’ prolonged sitting time. Neville Owen. Preventive Medicine 55 (2012) 535–539.

3, The Effects of Breaking up Prolonged Sitting Time: A Review of Experimental Studies. Fabiana Braga Benatti and Mathias Ried-Larsen.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. 2015 Oct;47(10):2053-6

4, Too Much Sitting: The Population-Health Science of Sedentary Behavior. Neville Owen, Geneviève N Healy, Charles E. Matthews, and David W. Dunstan. Exerc Sport Sci Rev. 2010 Jul; 38(3): 105–113.

5, 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网页https://www.hpa.gov.tw/Pages/Detail.aspx?nodeid=1126&pid=1686

6, Problems Associated with Prolonged Sitting. Exercise is Medicine. https://www.exerciseismedicine.org/assets/page_documents/EIM%20Rx%20series_Problems%20Associated%20with%20Prolonged%20Sitting.pdf

图文Photo News
  • 看小红书营销IP与NIKE如何携手把“发疯文学”玩出花
    看小红书营销IP与NIKE如何携手把“发疯文学”玩出花
    「当代年轻人,哪有不发疯的」掀开这句热梗的背后,我们看见了年轻人「发疯式」的处世之道与沟通方式有人的朋友圈仅3天可见,..
  • 迪奥于纽约倾情呈献二零二四秋季女装成衣系列
    迪奥于纽约倾情呈献二零二四秋季女装成衣系列
    新系列的发布标志着时装季的到来,于迪奥女装创意总监玛丽亚嘉茜娅蔻丽(MARIA GRAZIA CHIURI)而言,秋季系列是承载特殊意义..
  • GAP上海宏伊广场快闪店盛大启幕,夏季新品优享上新
    GAP上海宏伊广场快闪店盛大启幕,夏季新品优享上新
    GAP上海宏伊广场快闪店现已盛大启幕,店内呈现全新夏季商品,以GAP一夏为主题,打造您的夏日专属穿搭,让您无惧夏日阳光,乐享..
  • 热点MOST POPULAR
    相关推荐